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传统发动机真的没落了吗?


    本文原载于盖世汽车社区 2017-05-14 


    传统发动机真的没落了吗?哪类新能源汽车更有前景?汽车业的巨头们为何纠结?

    近日,曾任吉利汽车副总裁(技术研发)及执行董事,后加盟清华、回归学术的赵福全院长,在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论坛的发言中分享了他的观点:

     

    目前世界各国的汽车节能环保法规日益严苛,当油耗或者碳排放指标降低到一定程度,由于石化能源碳基的固有属性,发动机的节能潜力将会渐趋极限,穷尽所能也越来越难以满足要求。此时如果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那么内燃机确实可能会被淘汰。但目前来看,电池在可预期的未来很难出现革命性的进步。

    因此,未来传统发动机的使用模式一定会发生根本性改变,“ICE(发动机)+α(代表电机)”的模式,即油电混合将成为常态。也就是说,传统动力总成的电气化将成为未来必然的发展方向。

    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设计的理念将截然不同:如果说,此前发动机的每一次改进,都是通过对更多可变量实施更精准也更复杂的控制,来满足不同工况、不同负荷以及低油耗的需求。那么,未来的发动机则追求简单化,发动机只要能在特定的较小区域内把热效率做到极致即可,然后通过电机的配合,也就是充放电,来满足各种不同的工况需求。即有多余的能量输出时,就充电备用;需要更大的能量输出时,则由电池通过电机来放电补充。

    或许有人认为不如直接发展电动汽车,那就必须解决电动汽车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比如电池的成本、耐久和充电设施等,但这些问题短时间内是很难解决的,所以传统发动机仍然具有存在的空间。事实上“ICE+α”有不同种类的组合方案,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助力传统发动机更好地满足油耗法规,另一方面也可视为解决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足和成本偏高问题的有效途径。

    由于电池成本的问题,电动车一定要小型化,小型车一定要电动化。前者是因为,车型越大越需要搭载更多的电池,电动车小型化才是更合理的选择;而后者是因为,在油耗和新能源双积分法规下,企业必须发展一部分的新能源汽车才有可能满足要求,这时候显然更应该选择把自己产品族系里的小型车电动化,以节约成本。

    下面再谈谈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和REV(增程式电动车)。与一般的HEV(混合动力)不同,PHEV的电池往往更大,并配有外部充电接口,其主要价值在于为ICE满足未来法规提供了非常灵活的解决方案。因为按照测试标准,只要增加电池,即加大纯电驱动的里程,PHEV的油耗数值就可以得到显著改善。当然,PHEV也不是放一块更大的电池那么简单,因为这意味着成本的上升,还涉及到充电设施和技术等支持。

    而与PHEV不同,REV在本质上是电动车,而不是混合动力,增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充电设施不足的情况下,消费者的历程忧虑问题。当然也可以通过引入增程发动机,而适当减少电池的搭载量,以降低成本。因此,REV只需要搭载较小的发动机,且发动机只在最佳效率下运行即可。

    由此可知,PHEV未来将在中大型车以及SUV车型上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因为这种车的油耗较高;而REV则应考虑在中小型车上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电动车的适宜空间。

     

    (根据相关报道重新整理)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从汽车产业大数据到汽车大数据产业
     下一篇:刘宗巍:资本进入汽车产业的热情不会减少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