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刘宗巍:中国汽车产业如何拥抱大数据


    本文原载于9月5日《北京科技报》


    大数据是什么?

    在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看来,所谓大数据,就是对(近乎)所有个体数据进行整合和处理,进而产生新的应用价值的技术。大数据既是生产资料,也是生产工具。

    “个体数据原本就是存在的,但过去无法快速有效地采集、存储、分析和处理,而大数据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够掌握庞大的个体数据,更在于对数据的专业化处理,实现对规律和趋势的准确把握和预测。”他说。

    刘宗巍认为,大数据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性,使我们可以更精准也更轻松地贴近事物的真相,给了我们突破认知、解决问题的全新手段。

     

    中国汽车业如何拥抱大数据?

    近年来,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及产业的快速崛起背景下,传统汽车制造等愈发艰难。

    刘宗巍认为,汽车是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产品生命周期长、涉及领域广,因此全产业链的高效协同一直非常困难,比如传统汽车设计的基本逻辑是“开发出好产品→赢得用户认可”,虽然也会做一些市场调研,但总体上对用户意见的把握并不充分,与“面向用户需求的产品开发”更相距甚远。这实际上是过去交互技术手段的局限造成的,而今天网联化、信息化正不断深入,产业升级的可能性已经出现。

    大数据会给汽车企业带来哪些改变?刘宗巍认为,首要的改变是企业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基于海量用户数据的实时采集与整合处理,在现有技术条件允可的最大限度内,为更细化的消费者小群体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甚至在越来越多的产品属性上开放个性化的定制。“例如基于大数据可以完成精准的用户画像,指导产品设计,也可以进行精准营销,助力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

    第二个改变是颠覆传统的汽车企业管理模式,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指引,产品设计、制造、采购、销售和售后的诸多业务都可以实现“自决策”,从而减少对庞大组织和复杂流程的依赖。如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分析,生产的质量和协同性都可以大幅提升,甚至哪一台设备有多大概率出现故障都能提前预知,可以提前进行处理。

    最后改变的是现有汽车行业的商业逻辑。如果说过去形成商业判断力唯有依靠经年的历练,而现在大数据则可使这一学习进程加速,甚至可以直接给出很多答案。例如汽车保险业正在尝试引入大数据,以进行精准的定价和理赔,并提供相关的附加服务。

    在可期的未来,当汽车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结合时,汽车业将会呈出出一番什么样的面貌?刘宗巍说,万物互联和大数据普及应用的前景下,未来用户大数据、车辆大数据、交通大数据将与汽车设计和制造的工业大数据相互连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并对汽车各方面的技术产生深远的影响。

    “生产方面,大数据如同流淌在网络血管里的血液,使设备可以高效协同,流程可以系统更新,推动汽车制造将向汽车智能制造升级。自动驾驶方面,交通大数据和车辆大数据本身就是车辆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天候的自动驾驶而言,这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必不可少,将大大就降低汽车本身技术攻关的难度,并显著提升相同技术的效果。”他说。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 刘宗巍 陈铭:未来交通与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赵福全主持思想交锋:传统企业与新入局者的视角和行动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