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一起拥抱波澜壮阔的汽车产业|清华大学赵福全教授做客冯如大讲堂

    6月2日下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博导,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TASRI)院长赵福全教授做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汽车产业的战略地位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冯如书院和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副院长田大新,汽车系副主任宋凌珺,冯如书院执行院长高静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向阳教授主持。

    912c90a48eeb10802e48eabb6de0b59.png

    报告分为汽车产业的基本认识,新时代汽车产业变革的特点,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展望以及汽车学科就业机遇等四个模块。

    首先,赵教授就“汽车意味着什么”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它于个人而言是一种交通工具,是可移动的私密空间,是“衣食住行”的最高境界,于社会而言,是巨大的产业,是移动带来的生产力,是人类工业文明的象征。当今中国汽车产业年产接近3000万辆,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撑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造业转型的重要载体。同时汽车产业产业链条长,涉及范围广,具有巨大的产业关联性,是制造业的龙头、载体和抓手,能够广泛的带动就业,是现代工业文明的标志性产业,在如今达到精益生产和敏捷制造的基础上,将走向智能制造和大规模定制化的未来。

    接着,赵教授指出了汽车产业如今正在进行变革的现状,新一轮科技革命给汽车产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新能源、智能网联,还是人工智能都将使汽车产业变得无边界,能源、信息、交通、大数据等产业都和汽车产业息息相关。汽车产业也在进入造词的超热时代,智能网联,新能源,智能交通等等都体现出汽车文明将被重新定义的浪潮,能源革命、互联革命与智能革命共同促进了汽车产业的重构,汽车将从信息孤岛走向智能终端,从耗能机械走向移动电源,从拥有使用走向共享使用,汽车产业将进入全新时代。

    同时在报告中,赵教授不断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所带来的机遇是远远大于挑战的,中国汽车市场还将保持10-15年的平稳增长,国家对电动车的发展投入巨大且信心坚决,国内外对汽车产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且还在与日俱增。汽车产业价值链正发生颠覆性改变,互联与数据成为未来核心竞争要素,汽车+信息+政府的产业模式必将带来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技术,汽车产业与产品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展,大交通,大能源,大环境的共同发展趋势势不可挡。

    ebfc2567f5066df140cb2b7347b931b.png

    报告最后,赵教授送给了对专业尚有迷茫的学生了一句话,“能力不如选择,选择不如借势”,当今汽车产业最需要也最能锻炼复合型人才,汽车产业能够聚集各方优质的资源和人才,能够涉及多种不同的能力和技术,能够延展全新的领域和空间让我们今天,从集大成的汽车学科出发,明天,拥抱波澜壮阔的汽车产业,通过学汽车,开启广阔的职业生涯之门。

    互动提问环节中,学生就汽车与航天器结合、交通学院为了研究课题的方向、就业等多个方面与赵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整场报告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讲座最后,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为赵福全教授颁发冯如书院特聘教师聘书,徐向阳、高静、宋凌珺与赵福全教授合影留念,最后同学们对赵教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ae32fa8d8bc8a99fceaf1d4bdbb4ce3.png

    冯如大讲堂系列讲座由冯如书院主办,至今已举办七期,冯培德院士、杨超教授、徐勇凌大校、梁小虹老师、赵福全教授等都曾做客冯如大讲堂。

    本文原载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微信公众号

    【下载】

     
     上一篇:刘宗巍:未来出行需要三种能力
     下一篇:刘宗巍:车企应针对未来出行需求打造产品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