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发表行业学术观点:做专做精、融合发展,打造中国未来汽车技术特色与核心优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18技术首脑闭门峰会宣言

    11月8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闭幕式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赵福全教授,代表行业发布了本届年会学术观点即技术首脑宣言。全文如下:

    随着全球汽车人的不断努力,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势与未来图景日渐清晰。汽车“四化”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等方面进展不断深入,驱动相对封闭的传统汽车产业向跨领域、跨行业的未来全新生态圈加速演进。

    本轮汽车产业变革的交叉性和深刻性是空前的,跨界合作、融合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和大势所趋。包括能源环境、交通出行、信息通讯、人工智能、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都已成为汽车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个产业共同打造汽车生态的时代正在到来。同时,新时期汽车产业渐趋无边界与企业经营必须有边界的主要矛盾日益凸显。在此大背景下,汽车技术的范畴也正在不断扩大并趋向于无边界。我们需要基于全新的认识来重新定义核心技术并确定合理的技术路线。

    总体来看,汽车技术在未来产业变革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未来参与汽车生态建设的各类企业都必须坚持深耕技术,尤其需要基于自身定位和优势,把特色核心技术做专做精。与此同时,鉴于有限的企业资源,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同时掌控未来所有的核心技术,因此企业必须开放合作并进行有效的资源组合,最终形成各自的技术优势。

    未来,整车企业在打造自身特色核心技术的同时,更要加强平台化、模块化技术的开发,并进一步强化技术的系统集成能力。而传统的零部件概念已不能适应未来产业的发展,新的供应链的概念愈发重要并在不断扩展,各种运营商、通讯商、服务商、内容提供商、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者、各类高科技公司等都已成为汽车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供应链企业加强对本领域核心技术的掌控,是其参与未来产业分工协作的重要前提。

    未来汽车生态将以跨领域、跨产业和新产品、新服务的综合形态予以体现,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撑,技术要素必须和其他要素有机结合。为此企业应高度重视商业模式创新,并籍此将技术战略与资源管理打通,只有这样才能使技术的作用最大化。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多种动力源并非竞争关系、而是互为补充的正确认识渐成主流。不同动力形式各有优势与不足,唯有优化组合才能支撑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多种动力源长期共存是合理格局和未来方向。

    传统内燃机汽车基于已有产业基础,未来通过电气化升级,可以长时间工作在高效率的特定工况区域,从而大幅改善能耗及排放。内燃机与电机、电池结合而成的混合动力及增程式汽车,可以充分发挥内燃机低成本及产业基础成熟的优势,来弥补电动汽车成本高、充电基础设施不足以及部分条件下如寒冷地区不利于其运行的短板。

    电动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传统汽车平台改装打造的电动汽车产品逐渐失去竞争力,构建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渐成主流趋势。电动平台的通用性以及多用途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持续追求电动车性能提升的同时,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高度关注,这其中既有技术因素,更有管理原因,必须多管齐下、有效解决。

    氢燃料作为未来汽车动力源的重要选项之一,近期取得了显著的发展。特别在商用车领域有望率先实现突破性应用,同时一些地方已围绕氢能经济形成了区域特色和前瞻布局。长期来看,发展氢能汽车不仅仅是燃料电池技术问题,而是必须建立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全方位的完整产业链。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正在不断深化:作为智能交通(Smart Transportation)、智慧能源(Smart Energy)以及智慧城市(Smart City)系统中的核心枢纽、关键节点与有效载体,智能网联汽车(Smart Vehicle)具有多元战略价值,必须站在人类社会移动出行革命的战略高度重新认识。未来4S相互促进,代表着人类社会进入智能时代的发展方向和美好前景。

    正因如此,智能网联汽车不能孤立发展,而是必须与城市、交通及能源体系的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相向而行。充分网联和智能的出行基础设施,包括硬件和软件,都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前提。而作为这些要素所有者,政府将在未来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的进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国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加快出台相关标准,鼓励跨领域、跨产业的合作,根据区域特点导入应用示范,通过支持技术快速落地来反哺技术开发。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中国产业环境更趋开放,行业发展面临机遇大、挑战多、实践难的复杂局面。相关企业必须基于各自不同的战略定位,明确需要掌控的核心技术,努力做专做精,同时与拥有其他技术的各类企业紧密合作,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共同构建满足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移动出行新生态,早日实现建设汽车强国的宏伟目标。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院长主持“FCVC 2018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领袖论坛:世界氢能燃料汽车现状与发展路径
     下一篇:赵福全:谁能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胜出? (进博会前瞻)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