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汽车业既是改革开放的硕果更是见证

    汽车行业既是改革开放的硕果,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在我看来,改革开放以来,汽车产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改革开放让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圆了一大批中国人提升生活品质的 梦想。这是汽车工业在改革开放发展 过程中取得的最大成就;第二,我国具备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毫不夸张地说, 全球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拥有如此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当然,在部分核心关键零部件方面,还存在一定欠缺;第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市场 竞争格局,自主品牌已经基本能与合资品牌平分天下。

    如果把奔驰发明汽车视为汽车工业“1.0时代”,福特发明汽车生产流水线是 “2.0时代”,那么,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 汽车工业的“3.0时代”。在这一时代,汽 车产业的边界日益模糊,形成了“1+1+ 1”模式的全新产业,即“传统汽车制造业+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身处变革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应从五个方面重新认识汽车产业。 

    首先,汽车产业链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制造以外,服务和使用环节将在价值链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其次, 汽车供应链不再单指传统的转向和空调等零部件企业,诸如基础设施和科技公司等都将进入这一链条中;第三,汽车产品需重新定义,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将成为移动出行,乃至整个社会连接的重要节点;第四,核心技术的范畴将发生转变,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而传感器和云计算等则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技术,汽车企业必须意识 到这一变化;第五,汽车使用方式也与过去不再相同,以共享化为代表的新模式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 

    进入新时代,我们应总结前40年成 功的经验和不足,为后40年的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后40年汽车产业的进步远比前40年更重要,因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从跟随转变为引领,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一次重大的变革,从表面看只关乎汽车产业,但事实上牵涉到多个产业,甚至将影响整个社会。变革带来的变化是历史性的、广泛的、深远的,城市、能源、 制造均面临新一轮转型。更重要的是, 新一轮变革将重新定义全球产业格局, 中国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体量优势、产业优势和体制优势,最终在全球汽车业界发挥引领作用。

    本文原载于《中国汽车报》20181217 中国汽车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1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以敬畏心和责任心践行新使命
     下一篇:赵福全调研大乘汽车,谈汽车3.0时代新机会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