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调研大乘汽车,谈汽车3.0时代新机会

    导语: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正处于向“新四化”转型的阶段,众多造车新势力风起云涌,瞄准机会,准备利用新技术弯道超车;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高速增长之后,中国车市在2018年将迎来近30年来首次下滑,自主品牌大显身手的SUV领域结束增长……在这个最好同时也是最坏的时代,自主品牌该如何发展,如何避开前进路上的陷阱,利用自身优势实现突围?对此,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TASRI)院长赵福全教授以今年刚成立的大乘汽车为样本,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为自主品牌指出了中国汽车3.0时代的立足之道。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车市迈入3.0时代
    改革开放四十年,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汽车行业也是如此。从改革开放之初,自主品牌懵懂学步走向市场到今天的走出国门,归纳起来,中国汽车市场分为三个阶段。
    中国车市1.0时代,对自主品牌而言,是走向市场的起步期,还处于学习阶段,更多的是逆向开发,产品力不强,走低端亲民路线,虽说在这一时期赚到了第一桶金,但整体上还是被合资品牌压制。
    2.0时代,是中国车市呈现井喷式增长,逐渐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过程。该阶段自主品牌大力正向研发,谋求转型升级;而合资车企也开始正视自主车企在市场上的压力,不仅品牌和渠道开始进一步下沉,甚至还推出专为中国消费者开发的中国市场专属车型,开始放下身段和自主车企进行贴身肉搏。
    接连闯过生存和体量的关卡,3.0时代在倒逼自主品牌酝酿出一个全新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新四化”的趋势下,层出不穷的造车新势力为中国车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想象。自主品牌向上、中国品牌出海也在加速进行,这其中蕴藏着自主品牌主导打造新规则、建立新秩序的契机,但同时也面临着合资品牌“加速升级”、“以价换量”、“豪华品牌下沉”带来的巨大压力。
    汽车越来越便宜 但消费实质在升级
    随着今年“榨菜
    ”等商品的热销,“消费降级”的声音不绝于耳。有观点认为,“汽车越来越便宜了”,是中国市场的消费降级。但是赵福全教授不认可这种观点,他认为这种表象后面真正的本质是“高端产品低价化”以及“高端品牌平民化”,这实际是消费升级。正如上世纪德国和日本经历过经济高速发展后消费者对“更好的产品,更低的价格”追求一样,当下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追求也正是如此。
    一方面,是中国车市销量出现下滑;另一方面, BBA等豪华品牌继续高歌猛进,高价值二手车也供不应求。某些自主新势力品牌的产品并不便宜,但依然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销量一枝独秀,这就是最直接的证据。
    自主品牌要苦练内功造“好”车
    赵福全教授在大乘品牌成立之初,就对这个新生力量进行了调研。在首次调研中,他指出:企业首先要明确几个问题,找准自身定位。“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去哪儿?我怎么去?去了以后怎么办?”大乘汽车提出“乘载青春梦想”的口号很好,能够迎合年轻消费者,但如何造出年轻消费者真正喜欢的车,能买得起的好车,还需要下一番工夫。造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做几张PPT、把“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整合在一起就能成为一辆好车。需要大量研发、实验以及实体制造的支撑。

    相比很多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大乘汽车强化基础,具有生产研发优势。目前大乘汽车在江苏和江西建有两处对标国际“工业4.0”的高标准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一体化生产线,同时有各类配套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生产能力。在“三电”领域,大乘汽车也拥有完备的技术储备。

    在设计方面,大乘汽车与意大利TORINO CREA设计中心合作。作为业内顶尖的设计公司,这家曾经为法拉利和玛莎拉蒂提供整车造型设计服务的设计公司,将负责为大乘汽车打造满足新生代消费者审美标准和舒适驾乘体验的创新造型设计。


    此外,大乘汽车还和德国META、FEV动力实验室合作开展前沿技术研究,与上海交大成立汽车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并且和博世、飞利浦、韦巴斯特等世界一流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大乘汽车在技术能力、智能制造、合作生态上均已实现了重要突破。

    双擎发展 技术聚焦 更要“讨好”消费者
    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想在所有细分市场和巨头进行阵地式交锋,显然是不明智的。对此,赵福全教授给大乘汽车的建议是进一步“技术聚焦”,同时深化“双擎发展战略”、“迎合消费趋势”。赵福全教授认为目前大乘汽车的三个平台已经足够,在同一个平台上尽可能衍生出系列有竞争力的车型,是未来的开发趋势。

    以大众为例,目前也就MQB、MLB以及MEB三个模块化平台。另外在动力总成上,应秉承“少而精”的开发精神。对于大乘而言,最佳的选择可能就是用1-2套成熟的燃油动力系统和先进的“三电”系统进行全产品覆盖。

    在着眼未来实施“双擎发展”战略以及“技术聚焦”“平台化生产”降低成本的同时,自主品牌更应该做的是要“讨好”消费者,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开发和生产——“中国的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一个创意独特的茶杯托架就买一个车,而不一定是因为你的六缸发动机”。

    结语:像大乘汽车这样,在成立之初即确立“双擎战略“理念,瞄准“新四化”开展业务,同时又具有充分研发制造实力,和顶级科研机构合作,不断进步的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3.0时代,相信会有更好的发挥舞台。虽然车市会经历短暂的休整期,但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这个时代,会创造出更多的机会。在机会面前,或许是实力造车新势力“大乘汽车们”那个“最好的时代”。

    本文原载于《太平洋汽车网》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汽车业既是改革开放的硕果更是见证
     下一篇:从变革到重构 赵福全十大问题为未来汽车产业画像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