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科研成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汽车强国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期刊]《汽车工程学报》,2016年,第2期,79-86

    [作者]赵福全,刘宗巍*,郝瀚,王悦,赵世佳

    [摘要]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研究建立科学的汽车产业评价指标体系,将为理清现状、明确差距、制定赶超战略提供定量参考,对于指导产业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代表性、独立性、指导性的原则,通过系统梳理影响汽车产业实力的诸多因素,提炼遴选出人才水平、基础工业水平、产业政策及管理体制、核心技术掌控力、供应链能力、市场份额、生产制造能力、产品竞争力、品牌实力和销售及服务能力十大指标,构建了可以比较不同国家汽车产业强弱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据此对德、日、美、韩、法、意、英、中八国进行了量化评价。研究表明,德国、日本、美国处于汽车强国的第一阵营;韩国、法国、意大利处于第二阵营;英国、中国处于第三阵营。中国虽然凭借庞大产能在生产制造能力方面形成了一定优势,但是总体上与世界汽车强国相比,仍有全方位的较大差距。

    [关键词]汽车强国;产业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下载】

     
     上一篇:高端智库大有作为,汽车共享是产业未来
     下一篇: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现状、瓶颈及应对策略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