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30年内汽车仍使用传统发动机技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参加“汽车革命”分论坛讨论。

      5.png

    以下为赵福全发言实录: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雾霾和汽车的关系?

    赵福全:首先雾霾这种天气出现,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不管是不是汽车产业的人,都应该对这件事情反思,反省,如何把这个问题快点解决,开车是为了改善生活,如果空气质量这么差,我们开着好车也不会感觉到舒服。

    发达国家,上世纪60年代,加州就出现了光化学事件,由于盆地,由于气温造成大气中各样各样的污染物产生光合作用。

    我们是几十年改革开放下来,工业污染物长期在空气里积累,最后达到不平衡的状态,出现雾霾的现象。造成的原因,汽车做污染源之一,它是移动的,肯定是有贡献。只要使能源的,烧化石原料,都会对造成雾霾的。

    现在汽车上跑着很多老的车,由于法规不严,这种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个人认为,是很多原因造成了雾霾,汽车肯定是原因之一,但是如果不能量化的评估,科学的分析,研究,最后得出结论,是汽车造成的,把汽车关掉了,雾霾问题解决不了,这是不应该看到的。

    汽车贡献了多少,这个没有科学的数据,这也是非常难的。如果说汽车是作为雾霾的原因,说明中国实行欧4的时候,说明我们是立法立的国4,但是执法是国1都做不到,说明我们法规有问题。现在汽车的技术是可以解决雾霾问题的,要么就是汽车不是造成的主要原因。我个人是比较客观的分析这个问题。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新能源,它将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赵福全:现在能源问题是比较热,确实也应该很热。在很多场合下,我自己做一些讲演我谈了我的观点,汽车产业尽管遇到了方方面面的挑战,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当GDP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人们消费能力增加,要改善生活,而且衣食住行里行是最高境界,对汽车的消费需求,除非买车就住监狱,否则任何一个行政手段都阻挡不了13亿人想有车的梦想。

    毕竟现在70%到80%的人,都是新车的购买者,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在生活质量改善以后,都会拥有车的梦想做努力。这是中国的大势所趋。

    同时车有了之后,带来了很多进入汽车社会的问题,就是汽车社会病,雾霾的问题,雾霾也可以有很多其他因素造成的,但是汽车有一定的贡献。

    第二是能源的问题。

    第三是基础设施跟不上,堵车,停车难的问题。但是真正制约汽车社会健康发展的就是能源问题,中国是58%的进口油,中国的红线是60%,2020年中国石油(7.71, 0.02,0.26%)的进口会到70%多,这是一个事实的数据。真正制约汽车产业能不能健康发展的,实际上是能源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中国会受到巨大的挑战。

    能源有一个开源和节流的问题,节流就是传统的发动机如何优化。但是大家都认为传统的石油没有多少了,应该说在未来30到40年之内,主流的就靠传统的发动机,从国际来看优化有15%的空间。中国发动机和国际技术相比也有15%,中国的发动机,只要认真做,在这个基础上应该有30%的改善空间。

    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我们现在不成熟的新能源技术和它比就是这么大的一个空间。只要化石能源不枯竭,未来30到40年,未来主力还是传统的发动机技术。迟早有一天,原始的原油,化石原料会枯竭,那时候就是新能源的问题。要解决电动车新能源的问题,根本不是解决现在所谓的节能环保的问题,是真正要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汽车产业,工业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开发新能源技术,开发电动车,替代能源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是把短期解决我们节能环保的问题,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混在一起了,这样就对未来的技术有一点恨铁不成钢,对眼前的东西又放不下,这样纠结在一起的不健康的结果。

    一个理解可持续发展,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看20年,50年,100年的时候,这就是新能源技术必须开发的伟大意义。作为国家来说,作为战略,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

    但是作为这个产品来说,无要解决企业生存的问题,从电池的成本,重量,耐久来说,都没有达到大量的普及。这里面有两个原因在纠结,一个是传统的发动机在不断的进步,这些发动机在续航历程,成本,已经经过了一百年的努力,这些问题已经解决了。你和婴儿的电动车比就是鸡和蛋的问题。如果明年石油没有了,电动车会比现在进步得多。所以电动车受到挑战是很正常的。

    从国家来说,就应该坚定不移的推动新能源的进步,要立足于20年,50年。作为企业来说,企业能力比较强的,有能力想得远一点的,也应该在电动车上做出大量的投入。这是一个眼前,中期和长远利益有效分配的问题,不能把国家利益,国家战略和企业的生存,和专家的观点混为一谈,这是我的一个基本想法。

    现在大家都在议论第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总体就是围绕大数据,数字化制造,另外就是互联网的影响。这三个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有些人说,你们做传统车的,在机械的,新时代到来了,有些不懂车的人做得又很成功,你们这帮人怎么办呢?我们确实很幸运的生活在一个什么都有可能的一个时代,由于互联网,由于信息化,让我们整个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这个意义来说,汽车产业一定会受到互联网巨大的影响。

    但是有的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互联网的进步是不是革了汽车的命。汽车一百年过来,就是受化学家,物理学家,机械专家,材料专家不停的挑战,由于他们在他的研究领域所做出的巨大进步,为汽车不但的升级,变革,带来了太多的机会。所以我们今天的车更节能,更环保,更聪明,更安全。

    不管有多少成功的例子,只要人类需要一个自由的移动工具,汽车要存在,汽车作为基本的承载能力,动力功能,即使无人驾驶也有,也要有人开的一瞬间。汽车是享受驾车的乐趣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不要简简单单被眼前的东西迷惑,但是为什么通用到硅谷建研发中心,是想把互联网,由于网络技术,I T技术带到汽车来,让我们更进步。互联网技术将来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不是从销售的角度,是从使用的角度,互联网技术,IT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都让车更聪明,聪明到比笨的驾驶员还聪明。

    未来的汽车社会如何使用这些技术让它更健康。我们5、6点钟打车特别难,他不去,为什么,因为他要换车了,他要从南边到北边。但是将来我可以在5米之内可以交车。现在你买了一台车,花了25万,一天只开两个小时,但是其中一个半小时是堵在路上。由于大数据我们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认为这些东西的进步,它不是改变汽车,应该是帮助汽车更进步。

    汽车的人绝对有胸怀,我们包容了化学家,也包容很多优秀的材料专家,但是汽车人绝对有更聪明的智慧,包容IT专业,网络专家,电池专家,电机专家,让自己的车更好。但是汽车是我设计的。企业要根据社会的进步,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要想把成功的作品变成样品,样品变成产品,是需要整个社会的进步,IT实际上是帮助汽车更聪明。我就说这些。

    主持人:我们要辩证的看待问题,包括新的产品,它和我们的传统行业之间的关系,它不是一个革命的,可以分开看的一种关系。

    从未来来看,汽车行业和IT技术结合,可能会改变我们对汽车的认知。汽车由一个交通工具会变成一个综合的位移的解决方案,汽车要和人发生更加深刻、更加密切的关联。很多企业都研发出自己的产品,有的甚至已经迭代很多次了。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汽车应该是一个什么概念?在人机交互,给人服务这个层面上,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赵福全:未来是不能堵的,只能共同努力。未来包括IT技术,5年之后有多大的进步,大家都是不知道的。我跟一个老总在一起聊天,他说4G之后什么样?我们国家的创新机制善于跟随,我们产生两个心理,先期不要投入,你先做吧,所以对于创新不积极。

    我们跟上之后,一旦跑到前面去了,就不知道怎么跑了。所以这种跟随性的创新,决定了我们中国的后劲不够。未来怎么样发展,我认为我们中国人应该发挥13亿人的智慧,拿出国家大的投入,汽车产业应该作为一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怎么样引领未来。不是美国通用到硅谷去,我们也到硅谷去,别人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跟着走。我们应该利用这个市场,把汽车技术做到引领未来。

    有一点我个人认为,我们的网络技术是进步很快的,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我并不认为我们是超越别人,起到引领作用。这个领域的进步能够做到引领,同时国家在传统的汽车上再加大投入,我们在电动车上也是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在国际上也是具有领先的技术。

    三位一体,能够打造未来围绕智能交通,职能汽车,而且能够把数据,卫星通讯,包括娱乐合为一体,怎么样建立成人人有车开,人人开职能车,根据交通的特点,比如前面500米有信号灯我都知道,这样智能化的时候我就不会加速,前面有车我不撞你,这些职能的技术,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共享。一个大写字楼要下班之前,每个人都没有车,我们都不搞停车场,但是周围有车,通过自动驾驶,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给你开过来,这个是给陈总的,那个给郑总,还可以拼车。这些技术发达以后,共享交通工具会带来更大的可能。

    我们应该把思想放开,不是谁取代谁,整个社会,人永远都需要个人的交通工具,互联网让人与人之间的通讯变得更距离,我们要敞开思想,让汽车更好的服务社会,而不是把汽车扼杀。

    主持人:电动车真的节能减排吗?煤炭产生电力传输,充电变化成动能,这么长的能源转化链条真的能解决吗?

    赵福全:因为电动车能不能节能,取决于电从哪来?电动车从生命周期来说,效率比传统的内燃机要高的。但是单纯从成本的角度来看,由夜晚的电给电动车充电,从续航每百公里所花的钱来说,那会省得比较多的。所以这里面是很复杂的,从碳排放来看,从消费者掏的钱来说,不能简单说这个好那个坏。

    从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是电动车解决能源最核心的问题。但是从排放的角度,电动车作为移动电池的过程,它是不产生排放的,用煤发电产生的排放可以集中处理,这种集中处理的成本效率要得多,成本也要低得多。排放应该说确实是绿色的。如果把二氧化碳也作为大的排放源,用煤发电,用电驱动电动车,可能这种绿色的效果就会下降。假如我用核能发电,这个效率就会高很多。

    5.png


    本文原载于 新浪财经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建设汽车强国
     下一篇:赵福全:互联网与汽车融合应让1+1=4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