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车企走出去不能靠夫妻炒一把

    从国内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市场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不仅是自主品牌,包括合资品牌在内,都更有必要拓展到中国以外的市场,中国汽车产业的合资战略面临升级压力,而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在此大背景下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全球宏观也在迎来新一轮变局——货币战争、能源革命、TPP破土。这些无一不深刻影响全球汽车产业链的再次分工与价值重构。

    2015年12月3日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以下为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的演讲实录。

      11.png

    赵福全: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来交流。事实上现在走出去蛮热的,中国那么多的外汇储备,但是走出去的话,像刚才王老师讲的,不是简简单单的做贸易,或者是把车造完卖出去。我看请的一些嘉宾主要的还是到国外去卖车,但是在这儿参与会议的嘉宾主要还是想如何到国外去投资。热度不需要我来鼓舞,因为我不造车也不卖车了,我今天跟大家做一个中国车企走出去这么一个冷思考。既不消极,但是也不盲目的乐观,分享一下我们到底为什么要走出去。

    我从这几个方面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就是谈我们中国车企走出去的国际化的战略意义,虽然好象是老生常谈,但是我认为还是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第二个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车企海外发展的所谓的战略论,第三个是我认为中国车企最终大家还是期待说,赵老师怎么看的话我们作出去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那么企业的经营的话,实际上是有它的客观规律的,我们为什么要走出去,企业是要经营要赚钱,那么企业的经营不是今天赚多少钱,要有一个长远的打算。那么很多企业专家教授都我研究企业的发展,有人讲企业跟人一样的,有幼儿期,青年期,壮年期也有老年期,我不认同这些理论,我自从加盟企业之后,我有企业发展的三大论,主要是从企业的管理模式,最终是可持续发展,成为百年老店。其次是企业要做大,首先我认为其他要有一个叫初创期,第二个阶段实际上就是所谓企业管理的现代化管理阶段,就是通过正规化,国际化的管理模式,要把企业做大。第三阶段是要从企业的规模,营业的模式,尤其是市场,包括商业的这种板块,那么就是企业的多元化,全球化阶段,实际上全球化和多元化完全是两个概念。中国所有的企业都是利用改革开放,抓住改革开放的红利,我们有的企业几百亿,几千亿的企业也有,但是客观的讲,如果从正规化国际化的角度讲,我们很多企业还在初创期阶段,尽管你的规模是巨大的,但是你经不起市场的挑战。而初创和现代化管理的区别是从正规化,国际化的角度来看。进入第三阶段所谓就是要更大的规模,百年的老店,就是要从多元化,我不仅仅是做汽车的,我还可以做房地产,我还可以做金融,我不仅仅在中国做,我要在全球布局。

    那么找好这三个阶段之后,实际上我们很多企业都还在初创阶段,真正企业竞争力的话不是在于你多人高马大,企业参与竞争的有很多,人才,金融,资本,但是我认为企业N多个因素排起来三大要素可以归为,第一个要有战略,实际上我们很多企业都没有战略的,第二个要有文化,真正支撑企业做百年老店的是靠健康的文化,最终无论是战略还是文化都是相对比较虚的,要落地靠的是体系,尤其当你一个企业有6000个品种在卖200多个国家的时候,靠夫妻两个炒一把我认为是不可能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要想真正让文化体系包括我们的战略落地的话,靠的就是正规化。那么正规化靠什么呢?就是靠体系竞争,按流程办事。但是它还不够,你再一个市场上可以正规化,但是在N多个市场上正规化,那么就是企业要做国际化。实际正确升级到现代化企业关系的标志就是你国际化的水平。

    那么为什么要做国际化学呢?首先我们得理解一下什么叫国际化,国际化就是企业的资源在国际间,在N多个市场进行有效的协调和有效的作用,最终能够帮企业盈利,让企业的产品能够有竞争力,真正的内涵在哪儿呢?它的内涵就是要遵照推行的游戏规则,不能胡来的。简单的打价格战都不是游戏规则,不能随心所欲的去参与竞争。那么我们国际化是中国的企业应该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不要探讨该不该做,是如何做的问题。为什么要做国际化呢?首先中国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最充分的一个市场。你的竞争对手,你的消费者的需求和你的合作伙伴。第二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再大,对汽车企业也只是四分之一,但是我们要那个市场不是简单的卖产品,另外一个是企业战略,一要求我们要走出去,要做国际化。因为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只有走出去才能练好身体,出去要混。当然混不好也要还。但是我们国家的战略也要求我们走出去,中国现在产能严重过剩,走出去也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尤其中国的经济转型,13亿的实体大国要想在世界上有竞争力,必须要做制造强国,制造强国就是我们输出高端制造业的必由之路。没有走出去梦想的企业我认为永远不会成为百年老店。

    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海外发展的这几个问题,第一个为什么要走出去?你是要海外的市场,那你是要外面的渠道,还是中国制造?我认为简简单单的就是把中国造的产品卖出去,这种走出去说白的就是一个投机倒把,没有太可持续发展的背景。第二个我认为我们真的走出去,要占领那个市场,就要从品牌,技术,管理人才多方面下工夫,这时候简简单单的把中国的东西拿到那边去是没有意义的,这时候是要如何在当地收购,收购什么呢?我们收购品牌,这个品牌有异议吗?收购技术,还是要他的管理,还是要他的人才。同时我们真正走出去,能够在那立住脚,如果你后院起火是没有意义的,只有把自己的基本功练强了才可以反过来在国外扩大规模。所以一定要让国内的市场做强才可以在国外做大,如果你这些东西要同时拿到,我认为我们每个企业都没有这个体量更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们要认真的问自己,比如收购,你真的能拿到别人的技术吗?同时有的企业说因为在中国没有竞争力了,所以我才走出去,实际很多企业有这种心理。

    第二个问题,那就要问自己,凭什么走出去?你有钱吗?钱够吗?另外你有没有其他的能力,我们现在很多中国的企业说我有快速决策的能力,你这个快速决策的能力老外就不具备吗?然后说我有低成本的能力,如果你到美国建厂之后你还有低成本竞争的有事吗?说他这个不好,老外都经营不好,凭什么你能经营不好,我认为不是你经营不好,但是这个问题你都回答不了,说跟着感觉走,我认为那是一种没有思路的一种做法。那么就要问自己,我要经营这个企业我要占领这个市场,我的基本功到底在哪儿?我认为走出去一定要问自己,决策还能确保快速吗?因为你对这个市场有感觉,我跟很多老外讲,不要以为你有多了解中国,会说几句中文就以为了解这个市场,中国2400万辆的市场,那你到国外去之后,不是跟那些老外有什么区别呢?你还要决策,那种快速的决策就是愚蠢的,你的成本还低吗?你的资金还够吗?人民币是不少,一换成美元都要除以六。另外一个在国内都没有正规化,如何做国际商的正规化呢。大家一定要国际化一定是在更多的市场范围内做正规化。同时有一点我们也知道,说既然你要走出去,一定要有一个国际的大背景,你所做的产业是不是有这个竞争力,不管你是不是已经走出去了,一定要不停的练基本功,但是走出去也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缩头,一定要持之以恒。

    到底怎么走出去呢?什么是最合适的商业模式?我认为有很多,首先最简单的就是并购,我今天讲的不是把车造完卖出去就可以了。海外并购控股是需要很多钱的,但是是不是可以从海外企业的战略合作投资建厂,当然直接建厂也是很大的一个机会。但是一会我会跟大家分析直接建厂,你把中国的模式复制过去,你在中国不咋的的企业你到外面去能做好吗?那本土企业联合到海外建厂,这倒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选择,但是我们大家合作得了吗?我们在国内都不合作,出去之后又怎么合作呢?这个是我们最难的,我们中国人是一个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海外并购我认为买不是问题,管才是关键。买很难,但是管更难。

    那么到底什么时候适合呢?我认为没有最佳的时机,什么时候都可以,一定要问你自己准备好了吗不能说别人准备了。不能说别人的投机有这么一个机会问你要不要,如果你准备好了你应该到处去寻访,所以一定要问我是谁,市场需要什么,我能干一点什么。好高骛远不行,裹足不行更不行,我一开始就说了国际化,走出去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途径之一。所以一定要敢于快速决策。

    那么到底有哪些建议呢?我们所谓的战略论,凭什么,到底什么时候。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如何走出去,第一个要积极行动,走出去是不能等的。守株待兔,轮到你那的十有八九是垃圾,要未雨绸缪,早做谋划,另外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那么一定目标要明确,要有效拉动,我个人认为我们走出去的最核心的思想是我占领桥头堡我要那个市场,但是我的目标是把国内的盘活。海外基地等于反哺国内的一个中枢,我要国外的管理回来能让我国内的企业更走正规化等等,我要国外的人才等于免费有自己的员工教我国内的人要把他做专家。所以拉动国内应该是绝对作为走出去的核心思想。

    第二个是海外的基地一定是国内的企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那个是一个中转站。要积累经验,扩大文化,熟悉市场。我个人不建议轻易在国外建厂,至少不是上上策。所以我个人认为将国内的企业复制到海外更不可取,因为国内的企业从正规化,从方方面面的角度都不合适,所以在国外建厂投资巨大,既得不到品牌也得不到技术,所以真正利用当地的很多资源为你所用,这是绝对的优势。另外一个最核心的东西,中国的产品在相当一段时间之内,有效的成本竞争力是我们的法宝竞争之一。如何保持成本的竞争优势呢?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你想建一个厂人家明天就可以取代你。还有我们走出去一定要国际和国内要互动,优势和劣势要互补。海外和国内一定要联动,海外弄一个事业部和国内不搭界的,他们两个还在竞争的话,你这个企业就死定了。那要充分利用国内没有办法提供的当地资源,来抓住国外的市场同时又能够反哺国内的企业。海外并购我认为是加速发展的很有力的一个途径,但是如何并购,大家就有学问,一会汪总也会讲。我认为兼并重组消化和吸收,有效的运营是最难的,要中国人帮你赚钱都难,要老外帮你赚钱更难。我个人认为真正要老外帮你赚钱,我们中国人必须摒弃很多在国内一些不正当的,不正规的做法,一定要学会尊重,更要懂得什么叫共赢。

    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零部件企业不管整车厂如何,一定要走出去,当然整车厂走出去对我们更至关重要。最后我个人认为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想清了有可能活明白,想不明白一定活不明白。一定苦练内功,谨慎前行,不要被别人忽悠了,要积累经验,持续完善,中国企业要想成为百年老店,必须脱离原来的初创期的这种无政府的管理,一定要走正规化,国际化,那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只是时间的问题。谢谢大家。


    本文原载于 新浪汽车综合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中国成为未来世界汽车产业中心的战略思考
     下一篇:“汽车强国系列”第四部新书《供应链与汽车强国》发布,破解供应链发展困局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