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清华大学汽车系赵福全教授正式接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

    2018年10月5日国庆佳节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在印度金奈举行的2018世界汽车工程年会的闭幕式上,从前任主席通用汽车全球动力总成副总裁Dan Nicholson手中接棒,正式出任世界汽车工程师联合会(FISITA)主席(2018-2020)。

    12.png图1 赵福全教授正式接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

    FISITA简介

    FISITA作为世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组织,是全球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被誉为世界汽车技术的最高殿堂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国”。该组织于1948年在法国巴黎成立,已有70年的历史,全球共有37个会员国成员,代表着全世界21万多汽车工程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成员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外汽车技术交流,推动汽车技术的创新与进步。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和组织国际会议,为中外汽车技术人员搭建相互沟通学习的桥梁。

    FISITA主席一职,是全球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作为全球顶级汽车国际组织的最高领导人,FISITA主席必须拥有卓越的专业背景、国际影响和领导能力,正因如此,这一职务主要由世界主流汽车企业的首席技术官出任。在此之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成功推荐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当选2012-2014轮值主席。此次赵福全博士以教授身份荣膺FISITA主席一职,表明赵福全教授本人深厚的技术积淀、丰富的产业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世界同行的充分认可,同时也是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巨大荣誉,体现出中国汽车产业及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日益提升的显著地位。

    13.png

    图2 FISITA新任主席赵福全教授发表就职演说

    赵福全主席在随后发表的就职演说中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局,一方面破解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和行车安全等问题的压力远超从前,另一方面以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给汽车产业带来全新机遇与挑战。这就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跨越不同大洲以及行业的紧密合作。“我在日本、欧洲、美国工作学习20年的国际经验告诉我,沟通、合作和友谊是人类共同的本性。地球是平的,只要我们尝试理解和接受彼此,汽车产业的未来就一定会更加美好。在移动互联的汽车新时代,作为新任主席,我将领导FISITA努力为全球汽车工程师提供更加开放的合作、交流与共享平台,实现高质量的新发展!”

    14.png

    图3 中国汽车代表团在印度金奈见证赵福全教授接任FISITA主席

    赵福全教授接掌FISITA帅印,是中国汽车产业具有重要价值和深远影响的一件大事。为此,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先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李骏院士,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董事长李开国先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公维洁女士等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代表团专程赶赴印度,共同出席闭幕式并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汽车界德高望重的付于武先生所说,“赵福全教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是中国汽车界不可多得的杰出人才。他当选并出任FISITA主席,是中国汽车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我很高兴能在大会闭幕式现场见证福全的精彩亮相和正式就任。我为福全感到骄傲,更为中国汽车产业感到骄傲!” 展望未来,以赵福全教授担任FISITA主席为契机,中国必将在未来世界汽车产业发展与技术进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赵福全简介

    赵福全教授,1985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1992年在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此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技术中心任职。2004年回国后先后担任华晨汽车和吉利汽车的研发副总裁。2013年5月加盟清华,创立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并任院长,从事汽车产业发展、企业运营与管理、技术发展路线等领域的战略研究。

    赵福全教授在海外学习工作近二十年,足迹遍及日本、欧洲、美国,历经高校学术界向企业界的转型,直至向学术界的再回归。在近三十年的汽车生涯中,他主持开发了近20款整车及10余款动力总成产品,发表了中英日文的高水平著作8部(其中两本英文专著被翻译成中文)、学术论文300余篇,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和技术功底、宝贵的产业和管理经验,成为集产业与学术、技术与管理、本土与国际于一身的国际著名汽车专家。赵福全教授加盟我校,对于清华大学汽车学科的夯实与发展、产业及国际影响力的扩展与提升具有深远意义和重大作用。

    赵福全教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未来移动出行理事会理事,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届会士、理事长特别顾问、技术管理分会主任委员,英文杂志“汽车创新(Automotive Innovation)”创刊联合主编,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精英智库执行主席等多项社会兼职。并获得包括中国汽车报年度人物、纪念改革开放30年及40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21世纪经济报道》年度自主创新人物、中国经济网汽车行业年度人物等各类重大奖项30余项。

    自2013年加盟清华以来,赵福全教授已搭建起近30人的学科团队,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承接了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国内外企业各类研究项目50余项;与凤凰网合作创立“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栏目,邀请汽车行业领导、企业高层、专家学者深度对话,共谋强国之策,并进行认真梳理和编撰,以系列丛书形式付梓,目前已有《洞见汽车强国梦》、《探索汽车强国路》、《践行汽车强国策》和《供应链与汽车强国》等4部著作问世;同时结合产业实践与学术思考,面向全校本研学生,开设了两门富有特色的课程《产品创造系统工程学》和《现代企业管理实践》,以自编教材传授实践经验与课堂讨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未出校门就对工业产品创造的全过程和企业实际的运营管理有系统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我们期待并且相信赵福全教授一定会在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这个国际舞台上,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融合与技术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概念混乱,变革时代意图“一统天下”的车企难以成功
     下一篇:赵福全:跨越地区和行业的紧密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