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清华汽车系赵福全教授正式接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

    清华新闻网10月12日电 10月5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在印度金奈举行的2018世界汽车工程年会的闭幕式上,从前任主席通用汽车全球动力总成副总裁Dan Nicholson手中接棒,正式出任世界汽车工程师联合会(FISITA)主席(2018-2020)。 

    赵福全教授正式接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

    FISITA作为世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组织,是全球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该组织于1948年在法国巴黎成立,已有70年的历史,已由最初的仅以西欧国家为主,发展成为几乎涵盖所有主要汽车工业国家的全球性国际组织,共有37个会员国成员,代表着全世界21万多汽车工程师。

    FISITA为全球汽车工程师、企业、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环保和标准组织等提供交流合作共享的平台,旨在推动世界汽车技术的创新与进步,为创建更高效、更清洁、更安全、可持续的汽车工业而努力。其主办的世界汽车工程年会,每两年一届由各成员国轮流申办,是世界汽车工程技术交流的盛会之一。

    FISITA主席一职,是全球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所能得到的极高荣誉。此次赵福全博士以教授身份荣膺FISITA主席一职,表明赵福全教授本人的技术积淀、产业经验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世界同行的充分认可,同时也是对清华大学汽车学科的发展水平的一种肯定,体现了中国汽车产业及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日益提升。 

    赵福全教授发表演讲

    赵福全在随后的就职演讲中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局,一方面破解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和行车安全等问题的压力不断增大,另一方面以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给汽车产业带来全新机遇与挑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跨越不同大洲以及行业的紧密合作。赵福全表示,沟通、合作和友谊是人类共同的本性;在移动互联的汽车新时代,作为新任主席,他将领导FISITA努力为全球汽车工程师提供更加开放的合作、交流与共享平台,实现高质量的新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评价说,赵福全教授此次当选并出任FISITA主席,是中国汽车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汽车代表团在闭幕式上

    赵福全,1985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1992年在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此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技术中心任职。2004年回国后先后担任华晨汽车和吉利汽车的研发副总裁。2013年5月加盟清华,创立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并任院长,从事汽车产业发展、企业运营与管理、技术发展路线等领域的战略研究。

    在近三十年的汽车研发生涯中,赵福全主持开发了近20款整车及10余款动力总成产品,发表了中英日文著作8部(其中两本英文专著被翻译成中文)、学术论文300余篇,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目前担任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未来移动出行理事会理事,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届会士、理事长特别顾问、技术管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精英智库执行主席等多项重要兼职。曾获包括中国汽车报年度人物、纪念改革开放30年及40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21世纪经济报道》年度自主创新人物、中国经济网汽车行业年度人物等各类奖项30余项。自2013年加盟清华以来,赵福全教授已搭建起近30人的学科团队,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下载】

     
     上一篇:Prof. Fuquan Zhao:Combination Of Multiple Elements Will Drive Future Mobility
     下一篇:电动汽车轻量化的成本效益潜力与技术策略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