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未来汽车将是多动力源共存时代,把握未来需要战略思维

            人类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汽车产业面临颠覆式变革,这对于有着100多年积累、庞大的汽车产业来说,想要告别过去,展望未来,谈何容易。新技术的不确定性、未来趋势的判断、企业转型的方向给汽车人增加了很多纷扰纠结,甚至是满腹焦虑。 

            10月25日,在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汽车报社、湘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汽车智库”成立大会上,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带来第一份智慧大餐——《汽车发展新趋势与中国企业应对之策》,分析汽车产业变革的特征,以及他对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和企业应对策略的建议。 

            如今,已经不能以一种交通工具的角度来看待汽车。人类历次重大变革的驱动力有三个:能源、交通和信息。当今这三大驱动力同时作用在汽车上,‍‍未来的汽车是一个移动智能终端,将成为智慧城市里面通过交通设施‍‍运营的一个节点。赵福全认为,要从移动出行、社会运营效率和人类生活质量的角度来看汽车。 

    围绕汽车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智能网联、新能源等等,赵福全认为,所有热点词汇都是围绕改变汽车的三大革命展开:‍‍能源革命、互联革命和智能革命。 

      ♦不管你想与不想 汽车产业已在重构‍‍

      赵福全表示,三大革命促成汽车产业重构,给汽车带来六大革命性变化。汽车由信息孤岛变成移动终端,由人驾驶变成机器驾驶,由耗能机器变成移动能源,由拥有使用变成共享使用,由汽车制造变成汽车智造,由移动工具变成交通服务。科技革命引发产业重构,汽车产业进入全新时代。 

      ♦互联和数据成为未来竞争的核心要素 

      汽车产业价值链正发生颠覆性改变,赵福全认为,互联与数据成为未来竞争核心要素。造车端大数据和用车端大数据互为支撑,围绕汽车全产业链大数据的打通和价值挖掘,有助于IT企业探索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物联网时代的系统化应用模式。移动出行、汽车共享和汽车娱乐所带来的商机,又使传统汽车的价值曲线得到延展。 

      包括汽车设计手段的更新、制造能力的改变、整零关系的重新定义、移动出行方式的改变等等,互联和数据所带来的发展空间‍‍超乎想象。同时,也对汽车全产业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带来提升,促进企业效率的全面提升和新商业价值挖掘。 

      ♦软件的强大必须基于优秀的硬件 

      互联和数据对汽车产业的设计和制造也带来的巨大影响。赵福全表示,汽车正由现在硬件主导(硬件占90%,软件占10%)向以软件定义(硬件占30%,软件占70%)的方向改变。 

      他强调,这并不是说硬件不重要。硬件是智能汽车的基础和必要条件,软件是智能汽车的灵魂和充分条件。软件的强大必须基于优秀的硬件来实现,如果没有好的硬件,软件则是无本之木。 

      赵福全还特别提醒汽车企业:要处理好软硬件之间的逻辑关系。 

      第一,要软硬结合,确保功能的实现。只做硬件不做软件将沦为“行尸走肉”,没有未来可谈,这就是传统的零部件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第二,简单的软硬连接没有意义,只有软硬融合,才能让产品性能发挥到极致;第三,软硬开发要分离,硬件和软件的机理、作用和开发流程完全不同,所以在产品设计开发上要彻底分离。行业内有很多实例,设计之初定义的软件功能在汽车投产后就已经落后,这是因为硬件开发需要大量的验证和试验时间,而软件需要不断迭代;第四,软硬要有效平衡,要想让软件不断迭代发挥做大功能效应,硬件就要有适当的储备。储备多了,成本浪费;储备少了,硬件升级无法实现。汽车性价比取决于两者之间的有效平衡。 

      软件将主导汽车研发设计趋势,未来汽车设计师必须导入全新的产品设计与试验验证理念,未来最好的汽车产品一定是软硬结合的,相互融入,相互组合。 

      ♦产业无边界 企业经营必须有边界 

      硬件是传统汽车企业的优势,软件是高科技企业的优势。一家企业想同时把软件和硬件做好非常困难。赵福全表示,未来需要更多的跨界融合,所以大家都在积极谋划,传统汽车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朋友圈”都在扩充。 

      产业变革让企业家们倍感焦虑,有些企业到处投资。赵福全提醒,汽车产业变得无边界,但企业经营是有边界的。企业的能力是有限的,不能在无限的产业里兴奋,盲目投资,最后丧失自我,这非常挑战企业领军人物的智慧。 

      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格局一定是多方参与、竞争合作。他建议企业,要在传统的‍‍供应链以外‍‍设立控股、‍‍战略合作等多种商业合作模式,用好各种资源。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需1+1+1合作模式 

      赵福全认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分工包含三个部分。一个是传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一个是IT和高科技企业,还有一个是政府公共资源,智能道路、智能交通、法律法规等问题依赖政府公共服务。产业协作模型是1+1+1合作模式,汽车+信息/科技+政府,三方力量,缺一不可,有效集成,合作共赢。 

      ‍‍汽车已经到了目前3.0时代,从1.0(一个企业发展汽车时代)到2.0(一个产业发展汽车时代),到3.0(多个产业发展汽车时代)。单靠汽车产业自身难以突破瓶颈,必须依靠科技革命驱动和多产业协同创新才能实现发展。 

      ♦本土企业发挥后发优势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方向,赵福全认为,L3级别发展到L4级别是跨越式变革,变革的核心在于以人为主驾驶到以车为主驾驶。而L4到L5 是颠覆式革命,网联成为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无人驾驶L5级别汽车是真正的颠覆性结果。 

      智能网联汽车是技术的问题,‍‍更有商业模式、资源组合的问题,也有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智能网联汽车的特殊性和中国市场特殊性,让本土企业有独特优势。 

      赵福全说,“智能网联汽车和所有的新能源不一样,不管国家如何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最终都是区域性的应用。共性的硬件、软件基础平台及算法,可以在不同的国家里面共用。但是交通法规数据交互、道路和环境数据是需要当地的数据。对于本土企业而言,‍‍发挥后发优势,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我认为是巨大的机会,‍‍而外资的企业要想在中国做智能汽车,也必须遵循中国的法规。中国的团队按照中国的政策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有自己的优势。” 

      ‍‍另外,赵福全还分享一个重要的观点,很多企业可能没想清楚的一个问题。造好车和用好车,‍‍完全是两回事,需要完全不同的能力。‍‍很多车企在从传统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赵福全提醒,如果企业是为了‍‍多卖几台自家的车来做出行服务商,那么‍‍一开始就错了。‍‍ 

      ♦未来汽车将是多动力源共存时代 

      ‍关于汽车技术路线,传统内燃机似乎变成了弃儿。多个国家和企业推出了传统内燃机汽车的退出时间表。赵福全明确表示,未来汽车将是多动力源共存时代。未来15年内,纯内燃机汽车还会有至少50%的份额,仍是市场主力。 

      热力学定律决定了‍‍‍内燃机的极限,随着油耗法规要求不断加严,内燃机市场会逐渐走下坡路,但是不意味着它将退出历史舞台。未来内燃机会跟电池电机系统结合成混合动力或增程式系统,继续发挥作用。利用内燃机的低成本、强大的产业优势,来弥补‍‍电动车的成本高、充电基础设施不足,以及一些寒冷地区无法使用的短板。 

      在蓝天保卫战中,整车共性节能技术不可忽视,多种技术合理组合方能承担节能减排重任。 

      ♦特色竞争战略更重要 

      时代的更替,产业的变革,这是不以人为意志为转移的大势。如果企业没有认识到,没有采取措施,或者‍‍反应不够快,‍‍可能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劣势。这个时代对于企业决策者的考验巨大,领军人的大智慧是成败的关键。 

      赵福全表示,企业应该分析自己在未来的战略定位并制定有效的、渐进的行动纲领,形成核心的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特色竞争战略更难也更重要。汽车企业要掌控未来,必须开放合作、分析优势、整合资源、快速反应,才有希望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下载】

     
     上一篇:电动汽车轻量化的成本效益潜力与技术策略
     下一篇:赵福全院长主持“FCVC 2018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领袖论坛:世界氢能燃料汽车现状与发展路径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