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发展战略》),明确指出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并从发展态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系统描绘了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蓝图。特别是,《发展战略》没有局限于汽车产业本身,而是结合智能汽车的变革性、交融性和载体性特点,将“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列为主要任务之一,进行了提纲挈领、切中要害的系统阐述。全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是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具体可从五个方面来理解。


    一、完全契合了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趋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驱动全球汽车产业发生全面重构,在互联革命和智能革命的影响下,产业格局呈现出“多方参与、竞争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重大变化。除了传统整车企业、供应商和经销商以外,信息通信技术企业、新的硬软件科技公司、新的运营商、服务商以及基础设施公司等不断融入汽车产业,使原本垂直线型的产业价值链向交叉网状的出行生态圈逐渐演变。受此影响,汽车产业的范围不断扩展、边界渐趋模糊,诸多不同的参与方都将成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没有任何一家或一类企业能够拥有未来所需的全部能力。正因如此,在汽车产业的重构进程中,跨界成为常态、融合成为必然。唯有真正构建起各司其职、有效分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才能抓住本轮产业转型的战略机遇,实现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战略》提出“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意义,不仅体现了对智能汽车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更契合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格局的演变态势。


    二、有效识别了提升产业实力的关键要素

    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的根本宗旨在于不断提升产业综合实力。为此行业亟需针对智能汽车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识别需要重点突破的关键要素并理清其内在逻辑。《发展战略》提出了从核心零部件、系统、平台,到智能汽车品牌的发展主线,指明了全面提升智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突破口。即通过车载高精度传感器、车规级芯片、智能操作系统、车载智能终端、智能计算平台等技术攻关与产品产业化,建设形成支撑智能汽车发展的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同时基于智能化系统的加快推广应用,培育以智能产品、服务及体验为区分度的智能汽车自主品牌。这既强调了智能汽车所涉及的智能化新硬件的重要作用,又体现了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


    三、清晰界定了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主体

    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的基本前提在于清晰界定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主体及其相互关系。这一主体必须同时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和智能汽车产业的全新特点。《发展战略》提出必须培育新型市场主体,以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产业联合体和联盟为目标,全面鼓励整车、零部件、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通信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各类不同企业,分别成为智能汽车产品提供商、关键系统集成供应商、自动驾驶方案领军者、汽车数据服务商、通信网络运营商以及智能交通系统方案供应商。这充分强调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而且指出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实施主体不是某一家或某一类企业,而是不同类型企业的集群,且不同企业应肩负起各自不同的使命。这就在国家层面上肯定了未来汽车产业范畴不断扩展的演进规律,描绘了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构成,从而为参与智能汽车创新的各类企业指明了方向。


    四、全面梳理了产业生态成长的发展形态

    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的发展路径在于突破汽车产业的原有藩篱,向多元智能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的方向不断前进。未来汽车产业不仅需要单车智能,更需要车路协同智能;不仅需要智能产品,更需要智能服务;不仅需要交通工具,更需要出行服务;不仅需要汽车本身的价值增容,更需要广泛应用汽车及相关大数据带来的全新价值扩展。正如《发展战略》所述,必须创新产业发展形态,积极培育道路智能设施、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和智能汽车基础地图、车联网、网络安全、智能出行等新业态;加强智能汽车复杂应用场景的大数据应用,重点在数据增值、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培育新商业模式;优先在封闭区域探索开展智能汽车出行服务,从而全面支撑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的不断创新发展。


    五、明确提出了产业技术突破的协同策略

    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的技术策略在于有效利用体制优势,强化军民资源融合共用。这一判断的前提源自对智能汽车战略价值的充分认知:新时期的汽车产业不仅关系到重大支柱产业安全,而且关系到国防安全、信息安全、交通安全和城市治理体系安全,其影响波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基于智能汽车的战略性、综合性和先进性,《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军民协同发展的技术策略,要求在新技术转化应用方面,开展军民联合攻关,促进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以及车辆电子控制、高性能芯片、激光/毫米波雷达、微机电系统、惯性导航系统等技术在智能汽车领域的转化应用。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全面重构,中国建设汽车强国进入关键阶段,国外发展环境与国内产业态势同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战略》的发布实施,必将有力推动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为促进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与智慧能源的协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原载于《国家发展改革委》

    【下载】

     
     上一篇:探路智慧出行 | 专访清华赵福全:未来出行,生态扩展、服务为王
     下一篇:刘宗巍:整零关系正处于深度重塑的最佳窗口期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