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车辆学院汽车产业与系统工程学科团队获得清华大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日,经清华大学党委常委会讨论及公示,车辆学院汽车产业与系统工程学科团队获得清华大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校21家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集体之一。

    1.jpg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系统工程学科团队依托于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和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共有在职教师4人,团队负责人为赵福全教授。自2013年学科带头人赵福全教授以车企高管身份加盟清华后,学科团队正式组建,依托清华汽车及其他各相关学科的前沿成果,基于核心成员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开展产业、企业与技术三位一体的战略研究,打造汽车产业的高端智库,进一步夯实了清华汽车学科体系和特色优势,为国家、行业以及相关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在国际和国内形成了重要影响力。


    当选FISITA主席,领导世界汽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2018年10月,团队负责人赵福全教授正式当选并担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FISITA作为世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组织,是全球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被誉为世界汽车技术的最高殿堂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国”。该组织至今已有70年历史,涵盖了具有一定汽车产业规模的全部37个国家。FISITA主席通常由主要汽车大国代表性车企的核心高管出任,而赵福全老师以教授身份荣膺FISITA主席一职,这是清华汽车学科以及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巨大荣誉,开启了团队立足国际平台、提升清华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影响力的新篇章。

    自接掌FISITA帅印以来,赵福全教授领导学科团队,积极开展了多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创性工作:①在FISITA力推中国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成为全球工程师认证的基础标准,这是世界汽车产业第一次实现跨国家、跨文化的专业人才标准认可,也是中国标准输出全球的重大历史性突破。②支持并协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一次将FISITA国际会议品牌成功引入中国,在京圆满举办首届FISITA世界汽车智能安全大会,并促成这一全球最高端的汽车安全国际会议永久落户中国,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影响力。③领导创建了FISITA技术领导力学院并组织会士评选,全球22位汽车技术领袖当选首届FISITA技术领导力会士,其中有4位来自中国。④创立了FISITA名誉主席机制,强化FISITA在世界汽车技术领袖之间的向心力和影响力,这是中国汽车人为这一历史悠久的国际组织做出的又一历史性贡献,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高度赞许。


    建设高端智库,影响国家产业政策和企业发展战略

    基于学术研究和产业经验,团队主导或参与了国家重大产业政策的科学制定,指导了各类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近五年来,标志性成果有:①赵福全教授作为第一执笔人,就产业发展重大问题两次上书国务院,均得到了总理的亲笔批示,直接影响了汽车产业关键政策的走向。②承担国家、企业战略研究及咨询项目合计50余项。特别是赵福全教授作为第一执笔人,参与编撰了中国工程院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项目《汽车制造强国战略研究报告》;同时团队还作为主要执笔单位,深度参与了工信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等纲领性文件的编制。


    传播学术洞见和思想,持续扩展行业影响力

    作为高端智库,团队不断输出研究成果,在让业界受益的同时,持续扩展清华汽车学科的行业影响力:①凤凰汽车特邀赵福全教授担任主持嘉宾,创办了以其名字命名的高端对话栏目“赵福全研究院”,至今已历6年,共进行14季、65场,受访汽车行业领袖及知名企业家58人,成为行业内最高端也最受关注的品牌栏目。②近年来,团队主要成员先后在各类产业及学术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或担任主持嘉宾,合计超过300次。③在行业主流媒体上发表专论或专访文章,合计近100万字。④已出版影响产业发展的战略著作7部:《洞见汽车强国梦》、《探索汽车强国路》、《践行汽车强国策》、《供应链与汽车强国》、《汽车技术创新》、《赵福全论汽车产业》和《汽车理想国》。⑤2015年发起创建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管理分会,由赵福全教授任主任委员,分会开创性地搭建了行业重点企业CTO深度交流的互动平台即“技术首脑峰会”,为行业科技发展重大方向定位把关;同时协助学会创建了中国汽车技术战略国际咨询委员会,形成了全球顶级车企技术领袖为中国汽车产业建言献策的高端国际平台。


    开展特色教学与高端培训,全方位助力产业人才培养

    基于企业高管实战经验,赵福全教授在清华开设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两门跨学科特色课程《产品创造系统工程学》和《现代企业管理实践》,内容全面涵盖产业战略、企业管理、产品开发和技术应用,面向全校本科及研究生开放,帮助学生身处校园就对企业实际运作和能力需求形成充分认知。

    依托车辆学院科研资源和学科团队研究成果,并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深度合作,团队李显君老师主导为中国汽车行业量身打造了高端人才高级研修项目,助力车企骨干人才了解国际技术最新进展和管理理论前沿,受到了合作企业及高管学员的广泛赞誉。合作培训的企业全面涵盖中国主流汽企,包括: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汽车、中国重汽集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和北汽奔驰等。团队先后有5个项目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1个项目获得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还结合企业培训项目开发了《技术管理》研究生课程。


    主要成果

    自2013年团队正式组建至今,已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及重要奖项:①两次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6、2018),这是软科学研究成果迄今所获的行业最高科技奖项。②赵福全教授当选FISITA首届技术领导力会士(2019),入选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2018),并当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届会士(2016);团队成员刘宗巍副研究员获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7)、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2018);团队成员郝瀚副教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6)。③以学术研究支撑学科快速发展,近五年来发表SSCI/SCI、EI及CSSCI论文40余篇,包括在Nature Communications、One Earth等顶级期刊上发表了研究成果。同时,赵福全教授作为联合创刊主编,发起创办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份专属的英文学术期刊Automotive Innovation。④在汽车核心技术突破路径与机制研究领域取得国内领先成果,揭示了中国汽车核心技术的演化规律,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原载于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官方公众号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自我进化是智能汽车本质,车载芯片应有效平衡好共性与个性及当前与未来需求
     下一篇:赵福全:新形势下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思考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