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创新、技术、效率是长安汽车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9月4日,汽车评价研究院组织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专家团,携汽车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权威媒体走进长安汽车,总结其多年的创新的成果,挖掘其创新经验,并探索长安汽车作为智能化引领者的创新动能。

    1.png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2018-2020)赵福全

    这是我离开企业之后第二次来长安汽车,这次来到这里,主要体验长安汽车新产品,我感觉到长安汽车在过去这几年里进步是巨大的。

    刚才听了朱总的介绍,觉得很振奋,企业经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未来产业发展来说,我们分成五个阶段, 1.0、2.0时代产品越多越好;3.0时代靠体系,像模像样的做;但是到了4.0时代,就跟国外大型跨国汽车集团一个水平了。我认为长安应该像模像样的做,有自己的特色和思考,而不是做的和别人一模一样。这就是新阶段、新产业、新打法,因为这个产业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处在信息社会,只要谁有新车马上大家都知道,这样新的东西给大家带来新的味口、新的期待,就会产生新的竞争力,我认为这种会现象愈演愈烈,每年五百多款新车投放市场,大部分同质化严重,但还有细化市场会被遗忘。如何占领细分市场?如何在同质化时代实现突破?

    企业都在讲转型,转型如果没有技术做基础是不可能成功的,技术是绝对的本色。我认为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想清楚有哪些核心技术。什么叫核心技术?就是你有我也有,我还比你更好。

    还有一个关键技术是智能网联领域,智能网联学问大,但最关键还在于生态圈构造,智能网联汽车怎么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我认为ICV才真正合适智能网联,注重网联,强调智能化。

    智能网联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五年之后的智能网联会和今天不一样,怎么取胜?我认为今天的汽车产业,要真正研究传统车企在向未来发展的时候应该怎样实现革命?我们要有评估,传统国企走到今天靠什么?过去传统车企靠发动机,但现在不是。还有是未来要成功还要靠什么?我觉得要想改变得先甩开包袱,否则不可能面对未来,要真敢于否定过去,过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未来会成为一家企业保持活力的最大阻力。

    这些企业未来怎么成功?靠效率。速度、成本加资源的快速组合、快速优化就是效率。中国人失去速度的时候就没有任何优势,把成本丢掉也没有优势,所以效率一定是速度和成本,但是不能低价销售,利润和价格是企业获得市场的最大根本。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院长主持“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思想交锋:共享汽车发展之路,前景无限or荆棘丛生
     下一篇:赵福全:正规和国际化是自主品牌做强根本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