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以敬畏心和责任心践行新使命

    改革开放40年,汽车产业发生了翻 天覆地的变化,我国汽车产销量以前所未有速度向前迈进,作为产业进步和发 展的推动者与贡献者,我们海归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我们既 是亲历者,更是受益者。当下,中国经济 进入新时代,汽车产业也从过去的高速 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对于汽车海归 人才来说,我们将肩负新使命、面临新机 遇、发挥新作用。 

    ■ 出国无憾 回国不悔 

    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不会有出国的 机会;没有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们也不会有回国参与汽车产业建设 的机遇。改革开放给汽车海归提供了 更加广阔的平台,但同时,汽车海归为 中国汽车产业的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 贡献。 

    1985年,我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 放弃了保送研究生的机会,拿到了公派 留学日本的名额,进入广岛大学,并获得 博士学位。出于对汽车梦的追求,我选 择了汽车系,但在吉林工大的4年,连车 都没摸过。在日本留学时,我用攒了多 年的奖学金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 记得当时激动得难以言表。那时候我就想,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人人都可以拥有一辆汽车。

     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大家的钱包鼓了起来,汽车也逐 渐开始走入家庭。2004 年,我放弃了 美国的一切,毅然回国,先后在两家自 主品牌车企工作,帮他们建立了最初的 研发体系和管理流程。在我看来,决定 出国深造容易,但执行难(因语言学习 等问题);至于回国,下决心不易,执行 更不易。不过,出国无憾,回国不悔,归国建设汽车产业是所有海归人才一生 中最正确的决定。

     ■ 新时代汽车海归承载新使命 

    几乎在同一时期回国的还有韩志 玉、邬学斌、许敏等人,大家被视为中 国汽车产业的第一批海归。从那时 起,汽车海归人的角色经历了数次变 化:最初,汽车海归精英曾被过度神 化,企业期望他们能带来跨国公司先 进的经营理念和成熟的研发体系等, 可以在短时间内“化腐朽为神奇”,一 度导致很多人“水土不服”。好在经历 过短暂痛苦的“1.0时代”后,中国汽车海归人才很快进入了向技术领军人回 归的“2.0时代”,并在这一阶段迅速搭 建起中国汽车产业的研发、管理和生 产等一系列更为科学和现代化的流程 体系,为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打下了 坚实的基础。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成长,我 认为国内精英人才和海归人才的差距不 断缩小,但这不表示过去“干得惊天动 地”的海归将无用武之地。我们的作用 不变,但机会更多了。过去,海归人才引 进国外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如今,海归人 才还应起到搭建桥梁的作用,帮助中国 企业“走出去”。 

    中国汽车产业将变得更开放,更需要创新和多元化发展,而这些,恰是海归 人才的长处和优势所在。对此,我认为, 新时代下汽车海归发挥价值和作用要从 以下三点出发:一是不忘初心,坚持自 我,保持定力;二是坚持学习,坚持真理; 三是团结互助,合作共赢。希望所有海 归汽车人才永葆青春,永葆昂扬的斗志, 以敬畏心和责任心践行我们新的使命。

    本文原载于《中国汽车报》2018年12月17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2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未来汽车技术一定要和商业模式结合在一起
     下一篇:赵福全:汽车业既是改革开放的硕果更是见证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