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谁能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胜出? (进博会前瞻)

    40年来,汽车产业政策从国情实际出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求,在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40年后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群雄逐鹿,合纵连横,机遇无限,挑战空前。

    11月7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以“适应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论坛”正式拉开序幕。

    该论坛从政策法规、战略布局、技术创新等多个角度,深入研讨全球汽车产业链的融合发展趋势与创新实践,以此来推动汽车产业快速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趋势。

    站在国家、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识本次汽车产业变革。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赵福全认为,单靠汽车产业自身难以突破瓶颈,必须依靠科技革命驱动和多产业协同创新才能实现发展,中国有很大机会成为引领此次变革的国家。

    可以看到,当下汽车产业革命与以往不同,主要表现以下四点变化。第一,有影响的国家陆续推出或提出禁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第二,国际汽车巨头和零部件供应商集体转向新能源汽车。第三,资本市场对自动驾驶和新能源市场看好。第四、汽车动力技术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按照赵福全给出建议,本次变革只有国家主导才能有效布局,快速落地,实现超越和引领,这需要清晰、系统、科学的国家战略及长远布局,同时国家在产业分工与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法规建设,创新支撑及商业示范,财税支持,国际合作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文原载于《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发表行业学术观点:做专做精、融合发展,打造中国未来汽车技术特色与核心优势
     下一篇:赵福全:如何有效抓住产业重构战略机遇的关键问题辨析及思考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